滴水成冰

【江笙】大婚(下)

  • 穆如寒江✖️牧云笙(仅为九州海上牧云记电视剧相关人物,慎入


  • 没看过小说,可能OOC,慎入


  • 私设如山,慎入(结局HE,中间微虐,大家要有耐心...



“山呼万岁。”

“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。”新皇一身明黄色衮服,上面绣着的五爪金龙凸显着威严与尊贵。他站在九州的中心,天下荣耀的最中央,看着台阶下的众臣。他们的声音还在耳边,有些吵嚷,却令穆如寒江感到了一丝孤独。如他每次征下一个地方、独自立于高处的孤独。

脚下是象征着天圆地方的圆形石制祭坛,身后摆放着祭天所用的种种。即位礼、封禅...登基大典的一系列流程,在他眼里,比两军对战、上阵厮杀都累。


疲累的寒江回到了寝殿,这是牧云笙曾经住过的地方。不顾众人的反对,他毅然将这里作为他的寝殿。

屏退了左右,他倒在床上,呆呆地看着床顶雕琢细致的图案。皇宫细软的垫子,并不能让他感到舒服。明晃晃的珠子、刻于墙上的金纹,也让他感觉到了刺眼。

这里本就不该属于他。

他讨厌外面的张灯结彩,他讨厌方才的钟鼓鸣声,他更讨厌这样金灿灿的笼子。

压抑得喘不过气来。

那个人,也应该很讨厌这一切吧,却被生生地推上了王座。那时候,那个人应该很为难,很煎熬吧。

自己,早就应该带他远走高飞。不过其实那个时候,束缚住他们的,不是命运而是责任。


这里的一切,看上去是那样的富贵、辉煌、荣耀。世间连年的战乱对这里似乎没有造成过什么影响,殊不知这一切的背后,掩埋了数不清的阴谋与诡计。他的家人,他的爱人,正是被毁于如此的黑暗之中。

外面的世界,天天有人死于饥饿、疾病,而庙堂之上,朽木为官,殿陛之间,禽兽食禄。他们所关心的,恐怕不过是他们的手中的权力和所拥有的地位。

这一切,确实是该变一变了。


无用的官员一个个被革职,奢靡的典礼一样样被取消。

国库开始变得更充盈,百姓开始变得富足,天下开始变得太平。

只是,这位登基两年的皇上,没有几日的睡眠超过了三个时辰。他的膳桌上,也没有什么山珍海味。为数不多的宴会,也不过是为了安抚朝臣、鼓舞人心、收服部落。

大刀阔斧改动的同时,也留下了些许可以忍受的、不放于明面上的灰色。这位新皇,已经知晓,水至清则无鱼的道理。

也留下了些许并不能让他十分接受的习惯。就像用膳前的试菜,曾一度让他觉得难受。但他不得不承认,这一步骤的存在,让下毒的人大大减少,也不止一次地救了他。只是替他死去的人,他并没有那么容易释怀。

他用做不完的工作,来让自己没有时间去想其他。他怕一想到那个人,他就会受不了,就会崩溃。


时至今时今日,他已经明白,父亲当年所说的“等你还有你的决定、在这个世上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,就会明白我了”的话。

批完今日的最后一份奏折,随手扔在了边上,桌上放得乱乱的几份,也是能让小顺子整理不少时间,而地上则是丢满了一堆“册封皇后、充盈后宫”的折子。大大地伸了一个懒腰,靠在椅背上,穆如寒江下了一个决定。

这一仗,该打了。这应该、会是、最后一仗了。


瀚州八部的骁勇,确实令人胆寒,令人心生佩服。

他重建的穆如铁骑,大端朝的军队,已经跟硕风和叶僵持了一年。

但是胆寒的人,从来不包括如今已经占据上风的他们。


“硕风和叶,下一战,我只会派出十万人。抛却战术、计谋,我们来一场堂堂正正的决斗,倘若你输了,你就带着瀚州八部,臣服于我大端,你、可答应?”似乎只有战场上的他,还能隐约看得到当时少年的意气风发。

瀚州人崇尚武力,只有真真正正地从武力上碾压了他们,才能获得他们的臣服。虽然穆如寒江,更喜欢用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胜利。这两年,他们虚虚实实的战役、或真或假的军事策略,足以令他们承认更胜一筹的智慧。接下来,就只剩下武力了。这一战的胜利,他们就可以闭嘴了,不会再有“大端人太狡猾、我们只是被骗了”的话语。

穆如寒江,不会走先祖的老路,但会重现先祖的荣耀。


“我们输了。"硕风和叶扑通一下,跪倒在染满鲜血的黄土上。他们把决战地点选在了没有肥美青草、远离清澈水源的荒漠之上。

“不,主君,我们还能再战!”腿上的血一直在流、已经没有什么力气的部下跪着向前,大声地吼着。

硕风和叶闭上了眼睛,“输了,就是输了,瀚州人,敢于面对自己的失败,然后再一次站起来!”

“只是,穆如寒江,你是在羞辱我们吗?”

“我没有这样的想法,我只是,想尽可能的减少伤亡。”穆如寒江走了过去,扶起硕风和叶,却被他甩开了,“你知道,你输在哪里了吗?”

“这一年的战斗,让瀚州人口减少了很多吧。伤亡太大的话,瀚州就真的元气大伤,需要很久才能恢复了。”

“瀚州人民,也是我大端朝的子民。等到你想通了这一点,你才能成为真正的铁沁。”


瀚州人刀刀致命地往穆如铁骑身上挥着,却被小心翼翼地躲开。他们的将军,每一次战斗,都会教他们如何保护自己。在战场上活下来,才是最大的胜利。

他们的每一次挥剑、出枪,却都避开了瀚州人的要害。将军说,心软、不全力以赴,在战场上是大忌。但是这一场,你们依旧要全力以赴,你们可以拼命地伤了他们,让他们失去行动能力,尽可能地保全他们的性命。这确实有点难,或许也有些矛盾。但是你们,能懂我的意思吗!你们,有没有这个自信!

当然,还是那句老话,你们自己的性命,才是最重要的。将军出征前也不忘提醒着他们。


“穆如寒江,你是王。”硕风和叶双手紧握成拳,用力地往地上锤了几下。此刻他敬佩的、臣服的,不仅仅是面前这个男人的军事能力、治民能力,更是他的胸襟和心怀天下的抱负。

“我不是。”穆如寒江沉默了很久之后,缓缓地说道。

他才是。


穆如寒江无视了众人的阻拦,此时此刻,坐在帐篷里同硕风和叶饮着奶茶。

“你们就喝这个。”寒江一脸的嫌弃,“亏你以前还跟我夸有多好喝。”

“切,你这种金枝玉叶的小身体,怎么可能理解。”时光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,他们叫着彼此兄弟,诉说着彼此的心事。

只是后来...

“喂,从朋友手里抢来的江山,感觉怎么样?”世人都道穆如寒江为了心爱的女人跟未平皇帝牧云笙反目成仇,举兵反叛。未平皇帝在登基后的第二天,就以失德为由,废了皇后。不过,却是没有伤及她的性命和家人。至此,无人知晓,星命皇后的下落。“跟朋友成为仇人的感觉,怎么样。”硕风和叶邪邪地笑着。他也一知半解,毕竟当年,说着“再见便是仇人”的场景也历历在目。

很久,很久没有人在自己面前提起这个名字、这个人了。

良久,硕风和叶听到了这样一句,“这个天下,本就是为他打的。”


努力咽下那一口奶茶,他想起了很多很多事情。或许是这场胜利,可以让他暂时地歇一口气,同时也让他有些忐忑和紧张。

有些事情,过去很久了、久到他都已经记不大清了,恍若隔世。

仿佛当时檐下互道心意的告白和那一记深吻,不过是一场虚幻的梦。仿佛他们之间的感情,不过是他思念成疾的错觉。


后来的后来,发生了太多。


皇家的阴谋,从来都超出他们的想象。

他登基后,乱象四起。


盼兮为他而消散于天地之间,让他久久不能释然。

知道盼兮对他而言是不同的,自己却还是有些小吃醋,只是当时的情况不容许任何人耍小性子。

他说,从今以后,他的人生,只有战。

“还有我。”记得当时,纵然他让自己走,纵然他说着这是命令,自己也毫不犹豫地回答他,也坚定地打算这样做。自己会一直陪着他,即便他是跟老天爷斗。

他从来都是这样,不认命,不服输。

也不愿意牵累他人。

这样的他,自己怎么舍得离开,怎么舍得看着他在痛苦中沉沦。

又怎么能够离开。

“牧云笙身上,要是多一点伤,我让你们拿命来偿。”

“那若是天下人负了他呢?”

“那我就拿这个天下来偿。”


“你走吧。”

“所有在我身边的人,都遭遇了不幸。”

“我不会的。我也不怕。只要能在你身边。”

他哀叹着的样子,每当一闭上眼睛,就会出现在自己眼前。他背对着自己,语气平稳,但自己感觉得到他的不安跟紧张,感觉得到他滑过脸庞的那一滴泪。直直地滴到了自己的心里。

还有那一幕。


“我曾经有段时间,提不了剑。”

世事无常,事与愿违。

“真可惜,我当时没有碰到你,不然今天哪里还会输。”硕风和叶当然不会在他落魄时落井下石,但不妨碍他嘴上这么说着。

“我没想到,我竟然真的把寒彻刺进所爱之人的后背。”穆如寒江又倒了一杯奶茶,狠狠得喝了一大口。他的哥哥问过他,你会怎么办。他说他不知道。他是真的不知道,但是命运,还是让他做出了决定。

荒神怒火破封,逐渐控制了牧云笙的心智,但是他看到,自己倒下的爱人,眼中恢复了清明,信任地看着他。腰间的珠子化作了粉尘,随风散去。

“他躺在我的怀里,对我说,记得吗,我跟你说过的,这是救我。”

“穆如寒江,穆如的使命是什么?”牧云笙努力忍着,不想让嘴里的血吐出来,让寒江愧疚。

“守护世间秩序,维护牧云江山。”那时,自己抱着他的手抖个不停,哽咽地说着。

但是后一句,我是做不到了的。自己的心底如是说着。

“寒彻的主人,终将与这个人有一场化不开的你死我活。哈哈哈哈哈。”悲伤过度的寒江听不到周围的人在对他说着什么,却听到了一阵狰狞的狂笑声,“他终是不能重生,这天地间,我才是最强大的!”

“那个傻女人,还看着你们在一起这么高兴,没有用的!”


“手上都是血,玄衣看不出血色,却被浸得湿透。之后那段时间,别说拿剑,我连看见寒彻,手都不停地抖,怎么都停不下来。”

“我知道,他不怪我,可是我怪我自己。”

牧云笙的伤不知为何愈合得很快,只是一直醒不过来,但有着一丝若有若无的气息。想要活着的执念,给了他一点生机,让他这样坚持着。牧云笙知道,他不能就这样离开,他不能让寒江担心。

颓废了很久之后,穆如寒江还是站了起来。当你失去所爱之人的时候,支撑你的,会是什么?

他走遍各地的秘阁,翻阅各式秘闻书籍,寻访各种世外高人。

“当天下不再陷于纷争和动乱,九州凝聚、统一,墟神将会重生,而你口中的那个人,便会醒来。”

“那么醒过来的,是他,还是神。”绝望过后的寒江,理智冷静得可怕。

那位老人拂着白须,晃着脑袋,“痴儿啊痴儿!”


“寒彻、所爱之人。”硕风和叶看似粗糙,内心却有着细腻的一面。他想起流传的穆如寒江用寒彻刺死了未平皇帝的消息,“你喜欢的,竟然是...”

“我可从来没说过,我喜欢苏语凝吧。”寒江笑笑,“传言不可信。瀚州的王,也那么的无聊?”

顿了顿,他又说道,“苏语凝,跟牧云陆离开了。他们应该在某个小村庄里,过着平淡的日子。也算是成全了他们。至于所谓的星命,呵呵...”


再后来,当他又一次握紧了寒彻、准备征伐天下、跟命运抗争之际,他的父亲、他的家族,遭到了灭顶之灾。

当他独自站在雪山之巅,看着穆如氏的血,染尽殇州的大地,深入剔透的寒冰。穆如氏,到哪里,都是穆如氏。

荣耀不变。


从夸父族,到羽族、其他种族,然后是各诸侯,再攻入天启,他不敢让自己停下来,甚至不敢让自己的步伐慢下来。他怀念他的亲人,惦念他的爱人。

到今天,他可以松一口气,却也松不了这口气。


两年后。

穆如寒江看着新递上来的奏折,笑了起来。到底还是个聪明人。

瀚州今年新出的政策,八部之外的族人,享有跟八部一样的待遇,甚至是更好的待遇。

他们可以通婚,可以交换货物。

硕风和叶献上草原最好的马。同时他呈上奏折,请求迎娶牧云严霜为妻。


两年前帐篷里的促膝长谈,其实,硕风和叶一直在等,等着皇帝对他说出,他们幼时擂台上、他是因为有人相让才获得胜利的真相。只是,直到这个皇帝走出帐篷,他也只是等到了一句“硕风和叶,不要被仇恨蒙蔽了双眼”。

然后他看着这个男人,掀开帘子走了出去。

罢了罢了,他又还在恨些什么呢。


史书记载道:大端朝第二十二位君王,穆如寒江,收服各族,一统天下,开创九州历史、真正意义上的、第一个大一统王朝。为守先祖承诺,国号大端。后传位于第二十三位君王、硕风和叶,不知所踪。


竹林。

未平斋。

“你怎么会来这里?我用秘术设了结界,没有人找的到这里,也没有人进得来。”亭中的人察觉到了动静,放下手中的笔,抬起了头,淡淡地说着。

“我是别人吗?”穆如寒江靠在亭子边上,看着面前的这个背影,一头披着的黑发,一身素白的长袍,笑着说道,心却狂跳不止。

“那你是谁?”眼前这个跟牧云笙一模一样的人,转过头来看着寒江。但嘴里的问话,却让他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冷风吹了起来,寒江却感觉不到一丝丝寒意,他的心不停地下坠,如坠冰窖,冻结成冰。


风还在吹着,牧云笙站了起来,走到寒江面前,直视着他。

“回答我。”

穆如寒江不敢、也不愿去看他,把头转了过去,避开了他的眼睛,却意外瞥到了,桌上那张被风吹起大半、只留一枚镇纸压住了角的画纸。

那是一幅侧脸、侧身的画稿。是他穆如寒江站在屋檐下,在牧云笙转头的视角下、所看到的那一幕画成的画。

穆如寒江心底的阳光开始复苏,化去他心头三尺冰冻。他抬起头,看着牧云笙,异常地坚定,“我是牧云笙所爱之人、也是与之共度一生之人。”

他笑了起来,那样的开心。

“寒江,我等你好久了。”

牧云笙就是牧云笙,他就是他。

不屈服于命运,只追求他所求的。他们,从来都是那样的,相像。


以肉身能杀神者,九州至尊。

以肉身能救神者,九州至诚。

以肉身能伴神者,九州至爱。


“我曾经不知道,我来到这世间是为了什么。”

“直到遇见了你。”

“这一生,只要我还活着,我就陪着你。”

“我们已经打破了命运的桎梏,现在,可以自由地选择我们的生活。”

“什么星命,你不信,我也不信。我们的命运,从来都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。”


半年后。

俩人偷偷溜进了穆如家、牧云家的祠堂,又悄悄溜了出来,在河畔旁狂奔。跑得累了,就停了下来,对着河不知说着些什么。

没有人注意到,两家祠堂的两个跪垫上,多了些褶皱。

“以后带着你这么一位混江湖,我可有的累了。”穆如寒江一脸的抱怨,却丝毫掩不住内心的喜悦。

“你后悔了?那我走了。”牧云笙转过头来,微笑地看着寒江,作势便要离开。

“别别别,走什么走。”寒江赶忙扯住他的衣袖,“瞎说些什么呢。我们刚才可是对着祖宗拜了堂成了亲,可不许反悔了啊。”

牧云笙嘴角又上扬了一些,“对以后的生活,我很期待。”

时至今日,他们终于可以兑现年少时的承诺,实现年少时的梦想。不再为世人、天下所扰,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一起,闲云野鹤、游历天下。


“牧云笙,你知道拜堂以后,要做什么吗?”

“嗯?”牧云笙微微歪了歪头,没有反应过来寒江是何意思。

“小笙儿,那自然,是洞房花烛啊!”



Fin.


看完最新的两集可以说是很虐了,其实这篇原先开脑洞的时候设想的结局并不是这样,只是看完这两集删掉原来的结局打了鸡血似的敲了5k字(不要来讨论逻辑...被最新剧情虐得哭唧唧只想说同人就是想开挂就是不会出事

关爱冷圈作者人人有责?

论为什么喜欢的cp一对比一对冷、一对比一对虐?(摊手


评论(13)

热度(2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